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

敏捷開發(一) 開始研讀敏捷開發書籍的原因

趁我還有印象的時候,寫下之前不好的開發經驗

1.RD 包攬 PM QT的事情

是的,RD需要常常跟其他部門溝通,提供需求給其他部門,跟各窗口討論我們需要的功能,還得去開會了解一些進度的問題,這樣來來回回非常浪費時間。
而QT測回來的東西,RD常常會很難複製,或者QT描述的複製手法很不清楚,必須經過多方溝通,非常浪費時間。

這部分我深深覺得哪裡有問題,但是我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。
或許需要將合作的單位都拉在附近一起做事吧,有問題可以直接溝通,直接反應,直接解決,這樣或許就可以省去大量來回的時間。

2.定好的SPEC總是很輕易的翻盤 

UI這禮拜說要這樣畫,然後下禮拜又說要換另一個形式,總是在修改,彷彿RD不需要花時間去架構設計coding一樣,然而project的deadline並沒有因為這些修改而改變,
我其實很好奇這樣的做法是否真的正確,感覺是在哪一環出了問題。

仔細思考之後感覺是上層主管太慢看到成品,通常demo的都是成品,然而這時候才有意見要修改,就必須花很多時間修改,感覺應該要有個代理人,我們可以在每個禮拜或每個月release一個版本給他看,如果代理人有任何的想法應該在那時反應,在這個階段修改,然後之後就不應該再有修改,除非是等到新的版本或者下個schedule才將新的修改加進去。

3.schedule總是定得很短

這使得RD沒有時間可以架構設計,而是直接將手邊有的想法直接倒入程式內,沒有經過多餘的討論,代價就是可怕的架構,難以維護的程式碼。

4.spec更改,RD最後一個知道

某個案子需要跟別的team合作,有些資料必須靠他們的api傳遞給我們,但是...常常spec更新了或修改了我們這邊都沒有人被告知,直到QT測出問題了,我們這邊才知道出事了。
又或者某次UI做了變動,卻沒有同步道所有的人,大家的認知不同,做出來的東西也有誤差。

這部分我深深覺得是彼此溝通的問題,資料沒有同步,我想各單位合作時必須要有個共同溝通平台,或者是能夠同時update彼此最新的進度,並check是否有哪邊是沒有同步到的



run過這樣的案子之後,我對現行run的方式有很大的疑問...
真的是這樣run的嗎???  這句話不斷在我腦海中重複出現

為了能夠解除我內心的疑惑,我花了點時間開始翻閱一些書籍,然後偶然間聽到了敏捷開發,發現裡面的一些想法似乎能解決掉上面大部分的問題,所以,我就這麼踏進了敏捷開發這個世界....也期許在這裡能夠找到我要的答案!!

2 則留言:

  1. 敏捷開發適用於快速變動的需求, 不過相對來說團隊成員通常壓力會更大 XD 不過效果應該會不錯

    推薦這一套 : https://trello.com/

    我覺得還蠻好用的
    前提是成員都能認同這套工具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壓力我倒是覺得還好,不過工作的自由度我覺得是相對自由許多,話說那一套看起來好像不錯,拿來玩玩 XD

    回覆刪除